首页 | 中心概况 | 依托平台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中心要闻 | 实践基地 | 教学资源体系 
   
井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点击: )

安徽理工大学井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平台包括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矿山地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土木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土木工程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现代矿业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矿山建设工程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以土木建筑学院为主体,整合能源与安全学院、理学院、地球与环境学院等多家实验教学优势资源组建而成。主要由矿井三维建模漫游及规划设计展示平台、特殊法凿井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矿山井筒虚拟实验平台、矿井爆破施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巷道支护虚拟实验教学平台、综采工作面虚拟仿真平台等6个仿真实验室组成,中心建筑面积2000余m2,拥有教学、实验仪器设备3500台(套),具有完备的网络硬件条件和丰富的实验教学仿真软件系统。安徽理工大学井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所在的土木建筑学院注重国际交流,学科前沿发展和课程系统的创新,较早地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中开展了矿井建设虚拟仿真的教学工作。

中心参与教育部和建设部共同主办的土木工程专业规范研制课题,在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教材大纲的编写和教育教学方法探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近年获国家级教研课题1项,省部级教研课题4项,校级教研立项9项,评审立项院级教研项目14项。“改革毕业设计指导方法培养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土木工程开放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获省级优秀成果三等奖,“土力学地基基础课程建设与实践教学研究”等3项成果获安徽理工大学优秀教研成果奖,发表教研论文25篇,出版专著教材12部。

专业建设成果显著。2008年土木工程遴选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单位,2012年与中煤矿山建设集团联合成功申报土木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1年土木工程专业获批省级实习实训中心中心建设单位。

目前,拥有《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和《爆破工程》等7门安徽省精品课程,《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和《岩土特殊施工技术》2门校级精品课程。2008年“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遴选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矿山建设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遴选为安徽省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遴选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长期以来,中心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产、学、研相结合,大力开展科学研究。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58项,横向科研课题160余项,研究经费达7360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3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4项;发表学术论文850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30余篇;“新型爆破器材及现代控制爆破技术”遴选为安徽省高校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岩石动力学及现代控制爆破技术”遴选为安徽理工大学首批优秀创新学术团队。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