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依托平台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中心要闻 | 实践基地 | 教学资源体系 
   

地铁车站施工虚拟仿真实验
2018-09-26 10:42  

 

  

 

  • 实验教学项目特色

(1)通过三维仿真技术,再现了复杂地铁车站结构施工的真实场景,还原了地铁车站施工的全过程,可直观认识地铁车站结构构造、了解和掌握双层双柱三跨地铁车站建造的全过程,

(2)以学生为中心,学生主导实验过程,操作实验装置,让学生直观感受地铁施工一线场景、掌握地铁车站结构、施工流程和施工工艺,增强学生对知识的获取兴趣和能力。

(3)对参加实验学生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建立完善的反馈机制,为指导教师改进和完善实验提供参考。

4)基于Internet开放教学管理平台,可以为不同校区、不同专业的学生同时共享使用

  • 实验目的

(1)了解地铁车站施工的复杂性和危险性,提高安全施工意识;

(2)掌握地铁车站明挖法施工工法与关键工序,如基坑开挖、基坑支护、顺作法施工、换撑、回填等;

(3)掌握二层双柱三跨地铁车站结构构造;

(4)掌握“地下连续墙+内支撑”基坑支护体系的构造;

(5)熟悉地铁车站明挖法施工场地布置模式及施工机械选型。

  • 实验知识点

1)地下连续墙施工

地下连续墙是地铁车站施工中基坑维护的重要型式,具有整体性好、强度高、变形小等特点,其施工流程主要包括导槽施作、槽段开挖、钢筋笼吊装、水下灌注混凝土、接头处理、冠梁施作等工序。

2)土方开挖与内支撑体系施工

地铁车站基坑常采用型钢内支撑体系抵御水平向土压力,内支撑必须按照基坑设计要求随着土方开挖及时施作,减少开挖面暴露时间,其施工流程主要包括立柱桩基础施工、临时立柱施工、钢支撑吊装、施加预应力等工序。

3)车站主体结构顺作法施工

顺作法是车站主体结构施工中最常用的工法,其流程主要包括垫层施工、底板浇筑、底层侧墙施工、中板施作、上层侧墙施工、顶板施工、支撑拆除与换撑、临时立柱拆除等。

  • 实验平台

实验涉及的虚拟仿真软件包括开放式地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和地铁车站施工虚拟仿真实验案例。

实验采用虚拟仿真案例实现,案例中预先建立了预设了双层双柱三跨车站结构模型,车站结构由侧墙、梁、板、柱等构件组成,沿车站纵向设置纵梁体系。车站分二层布置,地下一层为设备层及公共区,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车站施工采用明挖法施工,主体围护结构采用1000mm厚地下连续墙+内支撑体系。

车站总长221m,标准段宽23.3m,车站有效站台中心处埋深18m,覆土厚度3.0-3.5m,车站主体建筑面积10595.6m2,附属面积3327.4m2,总建筑面积13923m2。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