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依托平台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中心要闻 | 实践基地 | 教学资源体系 
   

三维建模漫游及规划设计展示平台
2014-10-09 23:58  

矿山井下生产系统是由立井、各种巷道、硐室以及各种辅助设备(包括通风、排水、供电、除尘、防灾等)组成的极其复杂、综合的系统。如果按照常规的教学和实验方法,学生仅仅通过教材和课堂上教师的讲授,学生很难形成准确的感性认识,造成教学效果差。学生只有通过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进入井下才能真正认识和体验实际的矿井建设工程。而矿井建设工程都位于煤矿企业,一来离校园比较远,不易于安排教学;二来由于煤矿企业生产和安全的要求,不能随时允许学生下井参观学习,不便于让学生参与一线实践,且实践教学效果有限。

基于以上矿井建设工程专业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建立了井下三维建模漫游及规划设计展示平台,如图3所示。图4为现代化矿井模型,图5为井下巷道施工工作面三维漫游画面。 

 

        井下三维建模漫游及规划设计展示平台

   

                                             现代化矿井模型

     

             井下巷道施工工作面三维漫游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展示手段通过创建和表现虚拟物体与虚拟空间,使信息的展示方式有了新的途径和形式,使信息更直观、高效的传递。“虚拟现实”概念来自英文“Virtual Reality”,简称VR技术。从技术层面来讲,虚拟现实技术是集成了计算机图形(CG)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人工智能、传感技术、显示技术、网络并行处理等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是一种由计算机技术辅助生成的高新技术模拟系统。

在井下三维建模漫游及规划设计展示平台中可以做矿井建设工程规划设计、三维建模、漫游,而且可让教学演示和内容修改同时进行,既可减少实验室资金的投入及建设的个数,又可以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及教学效率。

支撑项目:矿井建设工程认识实习;矿井建设工程生产实习;矿井建设工程毕业实习;采煤概论,矿山建设工程,井巷工程等专业课程及实验内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