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依托平台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中心要闻 | 实践基地 | 教学资源体系 
   

中煤第五建设集团
2014-10-09 23:55  

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特级施工企业,在中国煤炭建筑企业中名列第2位。公司前身为1970年成立的江苏省开采徐州小煤矿指挥部,1975年7月更名为江苏省丰沛矿区建设指挥部;1984年3月更名为江苏省煤炭基本建设公司;1997年5月加入中煤建设集团公司,更名为中煤第五建设公司;2003年7月,从中煤建设集团公司剥离,成为中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2010年3月更名为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2010年8月,中煤集团实施战略调整,成立新的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划归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拥有矿山施工总承包特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化工石油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和近10项专业施工承包资质;具有AAA级资信等级证书,以及商务部批准的对外经营权、对外派遣劳务资质和许可证书。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10.76亿元,资产总额65.48亿元。

公司下属14个二级单位,包括第一、第三、第五、第三十一、第四十九工程处,特殊凿井工程处、中煤隧道有限公司、建安分公司、海外开发公司、机厂、商场、宾馆、职工医院。公司现有职工2万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2600多人,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2000人。自有施工设备12800多台套,具备同时施工30条立井、20条斜井、20个矿建二三期工程、6条地铁隧道工程的能力。

公司施工足迹遍及国内20多个省区,先后参与20多个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完成各类矿山工程340余项,创造出一系列行业施工纪录。立井方面,已竣工的超1000米深立井有唐口煤矿副井、新河煤矿二号主井、孔庄矿煤矿混合井等8个项目;在山东省滕东生建煤矿立井施工中,创造出连续8个月成井超百米佳绩,获得“基尼斯世界之最”;在永煤集团顺河煤矿副井冻结表土段施工中,以月进尺244米列入第14批中国企业新纪录,同时荣获“2009年度煤炭建设施工立井井筒月进度全国第一名”。平巷方面,在山西省斜沟煤矿创出煤巷综掘月进1576米佳绩。公司井筒冻结技术、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所施工内蒙古门克庆主井冻结工程冻结深度达802米。陕西彬县新庄煤矿回风井冻结工程冻结深度910米,副井冻结深度900米,井筒净直径9米。在矿井安装方面,安装高度73.3米的顾桥煤矿副井井架和重量954.45吨的孔庄煤矿混合井井架是近期亚洲最高和最重的井架。

公司施工成果丰硕,获得一系列国家级重要奖项。所承建河北邢台东庞煤矿、山西晋城寺河矿井、国投新集刘庄煤矿副井和进风井工程、孟加拉国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山东新汶矿业龙固矿井、枣矿集团滨湖矿井等6项工程荣获“鲁班奖”;新汶矿业龙固矿井副井井筒装备安装工程荣获“安装之星”奖;东庞煤矿、寺河矿井、国投新集刘庄煤矿、山东鲁能阳城煤矿等4项工程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其中,寺河矿井工程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经典工程,国投新集刘庄煤矿工程被评为——精品工程;山西潞安屯留煤矿主井工程、河南焦作赵固二矿主井、副井、风井冻结及掘砌工程、国投新集能源公司口孜东矿井工程等30余项工程荣获“太阳杯”奖。

公司大力实施“立足全国、走向世界”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国内首家走出国门的煤炭施工企业,先后在摩洛哥、土耳其、孟加拉、蒙古、越南、印度等国家承建工程10余项,为国家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工程项目施工和管理经验。首家通过国际招投标承建了摩洛哥杰拉达煤矿3号井工程;孟加拉国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工程是该国第一个年产100 万吨的矿井,也是按照国际工程项目运作的“交钥匙工程”;安全优质完成了越南河林煤矿3条井筒工程,且较合同工期提前了6个多月;承建土耳其卡拉硐煤矿、库兹鲁煤矿,印度电钢帕尔巴特普尔煤矿主、副斜井等工程项目均因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快赢得业主高度评价,树立起良好的国际信誉。

公司矿建施工技术和能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主编了《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国家标准,参加编写了《煤矿井巷工程施工规范》等6部国家标准;拥有《大直径急倾斜圆筒煤仓施工工法》《大断面斜井机械化作业线快速施工工法》《立井机械化快速施工工法》等9部国家级工法,以及《千米立井井筒机械化配套施工工法》《斜井综掘机械化配套施工工法》《井塔与井筒装备平行作业施工工法》等32部煤炭行业级工法。拥有国家专利授权88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项。

公司社会影响大、信誉度高。因业绩突出,多次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中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江苏省知名建设承包商等荣誉称号。

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秉承“讲诚信、谋效益、重人本、求和谐”的企业理念,发扬“爱国、敬业、求实、奉献”的企业精神,逐渐形成了影响企业的“王牌”文化,在“王牌”文化的引领下,企业实施“标准化、模式化、机械化、信息化”战略,不断开拓创新,提升竞争优势,努力打造一流矿山施工企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王牌军”。

公司期待着与国内外朋友诚信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公司业绩展示

●在淮南潘一矿立井施工创出了国内立井施工表土月成井216.9m的最高纪录,被中企联、中企协确认为“中国企业纪录”。

●在淮南朱集矿创造出净径8.2米的基岩段月成井180米,创国内同井型月成井最高纪录。

●在山东腾东矿创造出连续8个月成井超百米的全国稳产高产纪录,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在山西寺河矿创造平巷井筒大断面单月掘砌进尺309米的全国最高记录。

●起立高64m,重954.45吨江苏孔庄混合井井架,创造了最高最重的亚洲记录。

●在山东赵楼煤矿主井井架吊装中,成功完成了单片一次吊装最重的全国新记录。

●在山东龙固1号主井提升系统安装中,创国内同类设备安装工期最短新纪录。

●应用滑模施工技术,完成了甘肃华亭煤矿高度达80米的亚洲最高最大的混凝土井塔施工任务。

●在河南赵固煤矿冻结施工中冻结深度达628米、装机总量3630KZL/h,技术、工艺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承建的山西寺河煤矿工程项目获得2005年度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和2006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奖。

●二十余项工程荣获“太阳杯”,数十项工程获全国煤炭行业优质工程称号。

http://www.cc5c.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