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依托平台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中心要闻 | 实践基地 | 教学资源体系 
   

新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4-10-09 20:26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成立于1995年5月5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国投注册资本194.7亿元,截至2013年末,资产总额3481亿元,员工8万多人。2013年实现经营收入986亿元,利润115亿元。在国务院国资委年度业绩考核中,连续10年获得A级,并在连续三个任期考核中成为“业绩优秀企业”。

国投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发展战略,优化资产结构,逐步构建国内实业、金融及服务业、国际业务“三足鼎立”的业务框架。国内实业重点投向电力、煤炭、交通、化肥等基础性、资源性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及服务业重点发展金融、创投、工程技术服务、咨询、养老服务业和资产管理等;国际业务以境外直接投资、国际贸易、国际合作的业务组合,推进国际化进程。国投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中发挥着投资控股公司的独特作用。

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国投逐步形成了“股权投资-股权管理-股权经营”和“资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的独特运作模式,即资本投入获得股权、股权管理提升企业价值、股权转让或股权经营分红获得收益,从而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国投实行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党组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王会生,党组成员、总裁冯士栋。国投总部设有15个职能部门、国投集团直属党委、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委员会办公室;下设11个全资子公司和12个控股子公司;拥有三级以上全资和控股投资企业172家,其中7家控股上市公司:国投电力(600886.SH)、国投新集(601918.SH)、国投中鲁(600962.SH)、中纺投资(600061.SH)、中成股份(000151.SZ)、华联国际(00969.HK)、中新果业(5EG.SGX),形成了在资本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国投”品牌。

面向未来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将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为出资人、为社会、为员工”的企业宗旨,贯彻落实公司“三年规划与八年设想”,进一步落实调结构、调节奏、强管理、强效益的方针,积极推进企业经营从国内向国外转变、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从西部向中东西部转变、从一般向特殊转变、从自我导向向市场导向转变、从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投资控股公司。

http://www.sdic.com.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