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依托平台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中心要闻 | 实践基地 | 教学资源体系 
   

特殊地层井壁破裂防治理论
2014-10-10 00:15  

(1)获得特殊地层条件下井壁破机理,即由于地层沉降对井壁产生的竖直附加力导致井壁破裂。该成果建立了井壁受力的新观念,即由二维静态受力提高到三维动态受力,导致井壁结构设计计算方法的重大变化。

(2)通过研究竖直附加力的主要影响因素,首次获得表土层中竖直附加力的分布规律及数值,不仅为已破裂井壁的治理技术和预防新井井壁破裂技术研究奠定了基础,还为建立深厚表土层土力学理论提供了新内容。

(3)开展大规模环境地质与工程监测,包括地层沉降、水文地质特征、井壁应力与变形等。研究采用新技术建立并逐步完善的信息监测系统不仅满足机理研究和工程治理的需要,还可为类似矿区提供经验和技术。

(4)结合工程条件创造性地开发了一整套对已破裂井壁的综合治理技术,其中开设卸压槽这一关键技术能使井壁与地层条件相适应,达到根治井壁破裂灾害之目的。

(5)首次开发研究了适应存在竖直附加力地区的新型井壁结构,即有“外让内抗”作用的滑动可缩型复合井壁和钻井井壁的可缩装置,并对新型井壁的外载确定、井壁结构设计的原则、方法,形式等建立一整套完整可行的新技术。

关闭窗口